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首页 Home | 研究所简介 SWIFAR | 人员 People | 科学研究 Science | 科研设备 Facilities |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 人才培养 Education | 国际合作 Collaborations | 科学普及 Outreach |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首页 Home 
 研究所简介 SWIFAR 
 人员 People 
 科学研究 Science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科学普及 Outreach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内部链接 Internal 
 
  五十公分望远镜阵列 50 cm Telescope Array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五十公分望远镜阵列 50 cm Telescope Array>>正文
 

值班天文学家岗位职责


一、 岗位总职责是指导监督观测员落实观测计划、保障观测数据质量,指导观测员操作望远镜及相关仪器设备,协助处理和排查观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 接受上岗培训,提前熟悉望远镜观测流程、操作手册和运维手册,明确岗位职责、观测注意事项及安全细则并遵照执行,熟悉望远镜和终端仪器的工作原理、性能、结构、使用方法和简单的维修和保养知识。

三、 指导监督观测员按观测流程及操作手册进行望远镜操作,按照运维手册进行硬件的操作和调试,及时提醒和制止观测员,避免出现违反观测注意事项及安全细则的行为。

四、 观测前指导观测员解读当日观测计划,保障观测计划的顺利实施;观测过程中督促观测员做好观测数据质量检测,出现观测数据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应给出指导改善意见。

五、 观测中应密切注意望远镜系统的运行和天气状况。在遇到不适宜观测的天气情况时,应及时提醒观测员将所有设备复位,停止观测。

六、 观测中遇到硬件问题,应给出指导意见,协助处理和排查相关问题;如遇无法解决的故障,应第一时间向技术维护人员汇报,排查故障,解决问题,视故障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停止观测。

七、 值班天文学家换班时,应做好相应的交接班工作,明确最新的观测注意事项、要求及未完成的工作等。

八、 进入及离开观测室,做好相应的签到和签离工作。

九、 工作中出现差错,发现事故隐患,应及时上报,不得隐瞒。

十、 值班期间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与应急值班人员联系。



云南大学50公分望远镜阵列工作组

2022年3月2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South-Western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Research, Y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