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首页 Home | 研究所简介 SWIFAR | 人员 People | 科学研究 Science | 科研设备 Facilities |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 人才培养 Education | 国际合作 Collaborations | 科学普及 Outreach |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首页 Home 
 研究所简介 SWIFAR 
 人员 People 
 科学研究 Science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科学普及 Outreach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内部链接 Internal 
 
  通知 Announcements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通知 Announcements>>正文
 

云南大学天文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日程安排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成为中国首批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一,2018年跻身中西部14所“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

        云南大学天文学科是云南大学6个“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具有硕博连读和直博研究生的培养条件。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系(天文系)、一所(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一基地(云南大学-云南天文台育人与创新天文联合基地)的学科布局。师资队伍规模增长(副高以上28人),凝结了致密天体和高能现象、银河系与近邻宇宙、星际介质与恒星形成和星系与宇宙学4个特色方向,在国内外多个大科学装置发挥重要作用,例如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高海波宇宙线观测站(LHASSO),以及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等。此外天文学科拥有云南大学1米光学望远镜观测平台,天文超算中心,以及即将建成的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等设备。有力的支持了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开展。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了解,促进不同高校间的交流和优秀人才的选拔,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和天文系将在2022年7月16-17日举办“云南大学天文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根据研究所和天文系情况,预计招收营员20余人。

        本次活动将于2022年7月16日-17日,通过线下+线上活动进行(zoom等平台)。活动内容包括:学校及学科介绍、专题学术报告、交流会、综合面试及优秀营员选拔等,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天(线下天文楼1113)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9:00-9:10 夏令营总体情况介绍
9:10-9:20

云南大学天文学科介绍

天文系情况介绍

张力
9:20-9:30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介绍 刘晓为
学术讲座
9:30-11:00 宇宙学 范祖辉
11:00-12:00 Mephisto望远镜及观测天文学 刘德子
午休
14:00-15:30 银河系和近场宇宙学 陈丙秋
15:30-17:00 时域天文学 杨元培

第二天(线下天文楼1113)
9:00-10:30 高能天体物理 王仲翔
10:30-11:30 练习测试
午休
14:00-15:30 学生交流 研究生
15:30-16:30 参观、线上演示观测(天气允许)

云南大学天文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连接:http://www.swifar.ynu.edu.cn/info/1081/2603.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South-Western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Research, Y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