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首页 Home | 研究所简介 SWIFAR | 人员 People | 科学研究 Science | 科研设备 Facilities |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 人才培养 Education | 国际合作 Collaborations | 科学普及 Outreach |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首页 Home 
 研究所简介 SWIFAR 
 人员 People 
 科学研究 Science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科学普及 Outreach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内部链接 Internal 
 
  通知 Announcements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通知 Announcements>>正文
 

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也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以及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防控疫情各项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准备工作

        (一)确保信息畅通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畅通信息渠道,研究所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确保信息畅通。开通专门咨询电话0871-65931962,指定专人答疑解惑。

        (二)技术与培训保障

        研究所:研究所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系统使用培训与指导,确保复试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考生:学生一般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1部手机或者2部手机等)。电脑或1部手机用于正面网络远程复试,另一部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米左右。复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复试违规或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由于涉及复试过程中屏幕共享等问题,双手机方案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效果,因此建议各位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作为第一机位,手机作为第二机位。

        应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居家或者宿舍)准备复试。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如确实存在困难,应在复试前及时向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三)保证考生咨询与申诉渠道畅通

        研究所提供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保证相关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同时,研究所在复试前对所有复试考生进行摸底,了解考生的复试场地、网络环境、复试设备等相关情况,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同时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四)应急保障

        研究所结合《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304号)要求,配合校医院、公安处、后勤集团做好复试期间个人防护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场所消毒、通风以及人员秩序维持工作,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复试工作有序展开。

        三、复试方式及复试时间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主系统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研究所复试专家组集中对考生进行线上面试。

研究所复试工作将于2020年5月26日下午和5月27日上午开展,并提前通知复试考生。

        四、确定复试名单

        (一)研究所天体物理学专业对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按照国家划定的B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

        (二)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2。

        (三)研究所调剂工作将于2020年5月21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

        (四)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一律不再列入研究所复试名单。

        五、复试工作实施

        (一)资格审查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政审表、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1)、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以及资格审查要求中提到的其他相关材料。

此外,考生可自愿提交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命名,于2020年5月24日24:00之前发送至邮箱guoxiaoming@ynu.edu.cn。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要求:

        (1)根据考生的《复试信息核对表》,研究所将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其身份证复印件。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政审表)(附件2),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所有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5)在研究所复试前,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研究所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6)资格审查在复试完成(至少提前1天),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研究所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复试期间,研究所通过研招网报考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根据需要,研究所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有可能进行二次复试,不合格考生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等级(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设计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校体检将安排在考生录取入学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要求

        1.复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为20-25分钟,其中包括专业考核、综合素质和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2.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准备复试面试题目,分为专业和英语两部分,由考生当场在每一部分随机抽取其中1个题目进行回答,在回答之前,可有一次更换题目的机会。由复试小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

        (四)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五)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面试成绩×30%

        注: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研究所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七)复试结果公布

        研究所于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复试结果报送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研究所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六、复试费用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硕士研究生考生100元/人。

        七、录取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我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1周内向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提出申请(附件3)并报研招办审核。

        (四)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八、申诉渠道

        联系单位: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天文楼1号楼

        咨询电话:0871-65931962

        研究所申诉渠道:swifar@ynu.edu.cn

        研究所网址:http://www.swifar.ynu.edu.cn



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2020年5月19日


附件:

 附件1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docx

 附件2 政审表.doc

 附件3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附件1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政审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South-Western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Research, Y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