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首页 Home | 研究所简介 SWIFAR | 人员 People | 科学研究 Science | 科研设备 Facilities |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 人才培养 Education | 国际合作 Collaborations | 科学普及 Outreach |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首页 Home 
 研究所简介 SWIFAR 
 人员 People 
 科学研究 Science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科学普及 Outreach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内部链接 Internal 
 
  通知 Announcements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通知 Announcements>>正文
 

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为做好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以及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内涵式发展为目的,以保证质量、激发研究所培养活力为导向,以优化生源结构、服务需求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及生源特点制定此复试办法。旨在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综合素质考核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

(一)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研究所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确定复试、调剂、拟录取名单等,指导研究所招生工作。

(二)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按照学科(专业)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在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组织复试。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包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并指定一名专家任组长。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云南大学研招办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工作实施

(一)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之前,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由研究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并委派专人负责。

1.根据考生的《复试信息表》,研究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将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其身份证复印件(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交纳学费用)。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政审表》,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研究所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在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复试前,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研究所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5.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考生在复试期间须按时参加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复试形式

1.复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为20-25分钟,其中包括专业考核、综合素质和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2.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准备复试面试题目,分为专业和英语两部分,由考生当场在每一部分随机抽取其中1个题目进行回答,在回答之前,可有一次更换题目的机会。由复试小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

1.复试成绩即为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面试成绩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2.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50%。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综合成绩计算

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

计算公式为:总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即50%)+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即50%)

注:初试总成绩满分为500,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成绩/5。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七)复试结果公布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于复试工作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将复试结果报送云南大学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八)复试的监督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研究所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四、复试费用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每生100元。由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在资格审核时收取。

我校研究生体检费为165元/人,复试考生须参加我校校医院体检,具体体检时间、地点及流程请关注我校官方通知。对于体检不符合录取条件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研究所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确定拟录取名单时,按照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我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1周内向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提出申请并报云南大学研招办审核。

(四)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六、申诉渠道 

联系单位: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天文楼1号楼

咨询电话:0871-65931691

研究所申诉渠道:swifar@ynu.edu.cn 

研究所网址:http://www.swifar.ynu.edu.cn

 

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2019年3月2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South-Western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Research, Y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