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首页 Home | 研究所简介 SWIFAR | 人员 People | 科学研究 Science | 科研设备 Facilities |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 人才培养 Education | 国际合作 Collaborations | 科学普及 Outreach |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首页 Home 
 研究所简介 SWIFAR 
 人员 People 
 科学研究 Science 
 学术活动 Activities 
 人才培养 Education 
 科学普及 Outreach 
 诚聘英才 Recruitment 
 访问指南 For Visitors 
 内部链接 Internal 
 
  近期活动 Upcoming Events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近期活动 Upcoming Events>>正文
 

Title: 双星演化中的问题

Speaker: 陈雪飞(云南天文台)/ Xuefei Chen (YNAO)

Venue: Gewu 4410

Time: 12:30 PM, Monday, 4th Jun, 2018


Abstract:
双星是恒星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重大物理发现都与双星密切相关。例如,人们通过Ia型超新星测距发现宇宙加速膨胀,aLIGO/Virgo已经探测到5次恒星级双黑洞并合和1次双中子星并合的引力波信号。双星演化是产生Ia型超新星的必经途径,也是形成恒星级双黑洞/双中子星的主要渠道。双白矮星系统绕转和并合发出的引力波信号还是未来空间引力波项目LISA和TianQin的主要探测目标。本报告将主要介绍目前双星演化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双星物质交换的稳定性、公共包层演化、非守恒物质交换以及星风吸积等。


Doodle: https://doodle.com/poll/a3u3frhxyuhaa8xs


Personal Information:

陈雪飞,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中心特聘研究员。1999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7月保送至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攻读研究生,2005年7月获理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双星演化和应用,先后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现为中国天文学会恒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女天文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天体结构和演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天文台(小国台)学术委员会委员、《天文学进展》编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South-Western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Research, YNU